物理学专业介绍(2022年)

专业定位

专业坚持OBE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为保定地区和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区域的青少年发展与教育领域提供优质服务为服务面向,着力为地方基础物理教育培养优秀初中师资,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输送高质量人才,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师范类一流专业。

历史沿革

优秀校友

1978—2008:物理教育(师范类)专科专业

30年办学历程中,专业培养了诸多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和管理人员,为地方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08至今:物理学本科专业

升本历经十余载,培养了五百多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人已经成为行业骨干力量或升入更高层次学府深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保定,融入雄安,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思想政治信念坚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做学生成长引路人”为终身目标,具有系统的教育知识、物理学科知识和物理学科教学知识,具有宽广的通识性知识,具备扎实的教学能力、综合管理和育人能力,能够有效开展初中物理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能够将自身良好的专业发展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与工作需要相结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毕业五年左右能够秉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理念,成为具有骨干教师潜能的、能在初级中学及相关教育领域从事物理教育教学工作的、能为保定地区和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区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合格师资。

主干课程

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等)、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等)、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等)、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教育理论(中学物理教学论、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物理学二级学科系列专业方向课等。

特色优势

专业依托京津冀教育产业优势,坚持 “传承西部支教精神,培塑扎根基层情怀;强化师范技能训练,夯实学生从教基础”的培养特色,构建“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为核心,创新培养机制为保障”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走在河北省各高校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的前列。

专业现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2110月,接受教育部认证专家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并受到肯定。

办学条件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 3人,博士4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课程建设

以课程目标达成度为评价依据,对照“五类金课”,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改进课程实施。目前,《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为省级精品课;《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物理教学论》《理论力学》为校级一流课程。

实验室建设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光材料实验平台”、“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实验平台”及“物理教师教育数字化实训平台”,拥有7个基础实验室,20个专业实验室,6个实训室,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超千万,为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践教学

专业依托本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中学,建立了多所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优秀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等指导学生实习实训,保障了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良好运行。

就业前景

格物致知,明理致远,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业方向

在初级中学及相关教育领域从事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国内外高校升学深造;从事公务员工作等。

就业成绩

近六年(2016-2021)总计有110人升学深造,其中50人考入双一流高校,占比为45.5%

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就业数量整体稳定,就业率均在8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在91%以上。毕业生薪酬呈现逐年上涨趋势,绝大多数对自身就业感受良好。


学生发展

专业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了解学生发展诉求,为学生发展创设育人环境、提供发展空间。积极开展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专业能力竞赛,提升师范生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在“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 “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27人次。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