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服务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

专业内涵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依托河北省“本科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实验教学条件,拥有多个校企共建实习基地。

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智能汽车竞赛、工程训练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

本专业植根保定及雄安新区,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学生具备“懂技术、擅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贸易服务”和“汽车金融服务”等交叉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定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良好的综合素质。学生毕业后能够可从事汽车后市场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包括汽车营销,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诊断、车险鉴定理赔以及汽车贸易、汽车运输技术与管理等汽车服务行业相关工作。

教学设施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作为保定学院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学校在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完善教学设施,目前拥有720多平方米的现代汽车实验中心,配备帕萨特整车一体化教学系统和汽车教训考一体化教学平台,可进行汽车构造、汽车底盘、汽车电子电气、汽车营销保险及二手车评估等实训项目,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不断提高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与轩宇、中冀、五洲等多家汽车服务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联合培养汽车查勘、定损、理赔、汽车故障诊断等高级技术人员。

引入汽车(二手车)评估师、汽车维修工程师、1+X职业技能培训等汽车行业资格认证考试,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汽车营销大赛、机械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并获得2020年全国营销技能提升试点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2020年河北省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两项三等奖等多项大奖,为学生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就业前景

通过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掌握与汽车服务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可从事与汽车相关的研发设计、试验验证、检测诊断、营销策划、保险理赔、经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服务机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财产保险企业、二手车评估交易中心、司法鉴定中心、汽车贸易公司等单位。

往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中冀集团、轩宇集团、中国平安保险、中国人民保险等国内大中型企业。

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机械或车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每年有数十名毕业生被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宁夏大学、中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