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班主任制实施办法

作者:时间:2013-09-21点击数:

一、班主任制实施范围
我系实行辅助型班主任制,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学生在本专业方向上的学习问题,如对本专业的深入了解、对个人的培养计划、对学习本专业课程的疑问以及考研就业的指导等。
班主任制的实施范围为各年级物理学本科。
二、班主任的职责
本科生班主任制度不同于研究生阶段实行的导师制,它不是以培养、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为主要目标,本科生班主任制度的职责主要有三项:一是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指导;二是对低年级学生给予从中学阶段到大学阶段学习方法的帮助;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学生选择专业提出一些建议。因此,本科生班主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全体学生成长方向的引导及对学生学习途径和方法的指导。二是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主要表现为:做学习活动的主人,用“主人”的姿态对待所有的学习活动;在教师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学习,独立地学习,达到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学会发展的目的。
同时必须要理顺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关系,这是高校实施本科生班主任制的前提。班主任与辅导员之间应是并存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二者是相辅相承的。辅导员主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宏观指导,班主任则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具体指导;辅导员管理学生多是集体指导,而班主任则是个别指导。班主任通过发挥个别指导的优势,选择恰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正确引导,对表现异常或有突出问题的同学重点做好疏导工作。同时,班主任要定期与辅导员取得联系,以形成教书育人的合力。
三、班主任制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1.确定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应以学生学业指导为核心,兼顾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生活、心理等方面指导的专兼职教育。应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师德高尚,责任心强,为人正派,爱生敬业;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或管理水平及较强的科研能力;熟悉所指导学生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教学环节,熟悉学校有关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含硕士)学历且具有一年以上的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经历;上一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专任教师。
2.师生见面会
由系部统一安排时间进行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见面会上,首先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介绍我系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在选择研究方向和指导教师方面进行介绍;然后由指导教师对自己研究方向进行介绍;最后由各指导教师与学生进行单独沟通交流。
3.班主任制定学生培养方案
在确定了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关系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培养方案。个性培养方案可以是以项目培养为基础的方式,也可以是以课程为基础的方式,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意见进行制定。个性培养方案的制定一定要有学生参与,并充分尊重学生意见。由于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程度不深,因此要给学生留出足够的资料查找时间,因此培养方案的制定时间可在本学期末之前完成。
4.按计划对学生进行指导
指导教师要按计划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及时填写活动记录表。期末教师要上交活动记录表及教师评价表,学生要上交学生评价表。
5.指导情况年终检查
期末由系部统一检查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对没有认真指导学生的教师要给予批评教育等措施,以保证指导情况的顺利进行。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2008年3月18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