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作者:时间:2018-05-28点击数:

育人情怀+工匠精神

——记河北保定学院张喜荣教授

 把教书化作良知,将育人视作使命——这是张喜荣在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中不倦前进的最大动力。说物明理,指点迷津,用深入浅出的演示启发思维;随和平易,温暖如风,呵护学子求真做人。从教33年,她始终不忘初心,躬耕在三尺讲台演绎出别样美丽的人生。

 为师者:琢玉雕心 润物无声

 张喜荣对待教学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打造精品的理念。为了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方便向学生展示理论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她养成了见到与课堂知识点相关的事物就随手拍照的习惯:操场旁锻炼身体用的器械、旅游参观时看到的工件等事物,都精心拍下来,甚至¼成小视频,再加工成课件展示给学生。同时,她密切关注科技发展,还注意收听时事新闻,学习网络流行用语,通过引述上述内容调节课堂氛Χ,生动形象地讲授知识,妙语连珠如同春风化雨,沁人心脾,激发起学生们探究科学奥秘的强烈欲望。

 她主讲的物理专业课程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 2010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讲的中学物理教学设计课程2013年获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她总是把最前沿的学术热点介绍给学生,为他们指明科研方向。课后她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群,把一些高水平的论文分享到平台上,分享到群里。
  成功的背后是着艰苦的付出,2010年家人得了重病,她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坚持工作,利用晚上的时间修改学生的教学设计等,经常工作到凌晨。8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先后有11人获得一等奖,16人获得二等奖。

 为学者:源头活水 躬耕沃野

 张喜荣虽然æ于实验室和教学等日常工作,却从δ因此放松科学研究。2013年,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了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课题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方法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带领全国900多大学教师、教研员、中学教师开展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出版了《物理科学方法教育视频教程》、《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理论与实践》。

 近几年,她发表论文60余篇,被人大复印期刊全文转载9篇;主编、参编教材15本;主持的课题物理师范模块课程中科学方法教育探究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综合实践活动案例的设计与应用获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初中科技活动课程设置与实验研究获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为行者:赤子情怀 无私奉献
   张喜荣ÿ天工作经常两头不见太阳,被称作有假期的老师。天道酬勤,最终物理系电工理论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省重点发展学科,她负责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遴选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3年物理系承办了第五次全国大学生、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第五次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研讨会。她吃住在学院,ÿ天从早上六点一直到凌晨二点,几乎是连轴转。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临近开会她的眼睛得了急性虹结炎,医生让她停止工作,好好休息,千万不要熬夜,警告她你要眼睛,还是要工作,但是为了办好这两次会议,她仍坚持带着墨镜工作到深夜。会议取得了空前成功,受到领导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33年来她坚持深入中学一线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制定市级骨干教师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她指导的苗志丰等多名中学教师在全国物理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1年她被聘为省远程培训专家组组长,超额完成了全国继续教育中心布置的任务;她领导的专家组被评为省级优秀专家组。她还应聘到陕西理工大学、河西学院、山西师大、黑龙江教育学院、西华师大等国培班讲学。

 为仁者:扶贫支教  爱洒边疆

 20148月,张喜荣作为培训专家参加了河北对援新疆二师铁门关市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她的专题讲座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学员们说张教授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学术造诣,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们对初中物理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二师以后能邀请更多这样的专家来作讲座,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她不仅在教研上指导学生,也在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现在重庆大足县工作的张晓龙,父母生病亡故,欠下不少债务,经济非常困难,甚至不敢考虑个人婚姻。张老师不仅自己给他捐款,还建议为他捐款,同时鼓励他用心教书,乐观生活。现在张晓龙已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也收获了家庭幸福。

 连续四年与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的师生一起走进贫困地区小学,开展以点亮科技梦想,助力扬帆启航为主题的科学实验展示活动。通过光影变幻的电子作品、有声有色的吊车模型、简明形象的水电站发电原理模型、新奇的太阳能汽车等展示和实验,为孩子们营造出一个个充满趣ζ的神奇课堂。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