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作者:时间:2021-03-29点击数:

一、专业内涵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保定学院本科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本专业植根保定及雄安新区,面向河北,辐射京津,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擅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构造、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维修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良好的综合素质。

学生毕业后能够可从事汽车后市场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包括汽车营销,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诊断、车险鉴定理赔以及汽车贸易、汽车运输技术与管理等汽车服务行业相关工作。

三、教学设施

 本专业以转型发展为契机,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完善教学设施,目前拥有720多平方米的现代汽车实验中心,配备帕萨特整车一体化教学系统和汽车教训考一体化教学平台,可进行汽车构造、汽车底盘、汽车电子电气、汽车营销保险及二手车评估等实训项目,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不断提高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作为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与轩宇、中冀、五洲等多家汽车服务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联合培养汽车查勘、定损、理赔、汽车故障诊断等高级技术人员。

 引入汽车(二手车)评估师、汽车维修工程师、1+X职业技能培训等汽车行业资格认证考试,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汽车营销大赛、机械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并获得2020年全国营销技能提升试点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2020年河北省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两项三等奖等多项大奖,为学生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四、就业前景

 通过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掌握与汽车服务工程相关的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树立先进的质量、环境、安全意识;具备汽车服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承担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鉴定评估、汽车检测诊断等汽车服务项目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毕业生可去汽车制造厂营销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财产保险企业、二手车评估交易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从事汽车服务项目组织策划、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往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中冀集团、轩宇集团、五洲汽车、中国平安保险、中国人民保险等国内大型企业。

 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机械工程或车辆相关专业研究生,数十名往届毕业生被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录取。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人才供不应求,人才缺口巨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设立是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可以满足汽车产业和交通运输的新业态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