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1-03-29点击数:

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隶属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校企共建应用型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面向电子信息(通信方向)行业企业培养具有扎实现代通信技术理论、技术和方法,熟悉企业管理、网络协议、行业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的知识,获得通信工程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职业素养、工程素养;具有独立创造、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胜任电子信息单元、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通信网络系统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网络运营维护、网规网优和市场营销策划等工作,成为“有道德、厚基础、强能力、能创新、会经营、善服务”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通信原理、通信信息网、电信市场营销、移动通信原理、数据与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电子综合设计、光缆工程与测量技术、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等。

就业方向

在信息通信、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及相关领域中从事电子信息单元和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通信网络系统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网络运营维护、网规网优和市场营销策划等工作。就业岗位:项目经理、网络工程师、工程经理、运维工程师等。

师资队伍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4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4人,聘请聘请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荣毅通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担任实践教学主讲教师和创新创业指导教师。

基础设施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建有实验教学中心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实训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5160m22011年被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批准为省级“电子信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被省教育厅、省信息产业厅评为2011年度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实验教学中心现有电子产品装接实训室、高频电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单片机与PLC实验室等10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电子创新实验室,实验中心实验设备总价值约1000多万元。《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同启动的产教融合项目。保定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投资800余万元建成实训中心,建筑面积760m2 ,建有电信工程施工实训室、SDH光传输与PTN分组光网络实验室、数据通信与宽带接入实验室、虚拟演播中心和智慧学习工场展示厅,打造了电信工程实训平台、SDH光传输实验平台、PTN分组光网络实验平台、数据通信教学实验平台、宽带接入实验平台、FTTX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企业级软交换平台、4G&Pre5G全网规划部署实训系统、三网融合在线仿真竞技实训系统和智慧学习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落成,切实改善了电信工程等ICT专业的实践教学条件,为创新培养模式提供保障,为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智慧学习实践、“一课双师”嵌入式融合创新等专业内涵建设奠定基础。

实习实训基地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支持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兴通讯签订《创新互联网+教育生态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创新互联网+教育生态项目,与我院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项目。河北荣毅通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