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实验,始于少年 ——我们差点成为小特务(张宪魁教授自传1)

作者:时间:2020-11-11点击数:


这是让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情,它开启了我一生的实践和研究之旅!

我们高中的物理老师秦永德非常热爱实验,平时上课经常做演示实验或者带我们到实验室里,让我们亲自做实验。1957年寒假,他带领我们几个同学,学习安装了超外差式收音机和发报机,那时还都是用的电子管呢(校内还有其他活动小组)。成功之后,试验从后院宿舍向前院教学楼发射信号,结果被公安局发现了,到学校找领导说是我们学校有特务活动!幸亏学校党支部书记杜玉环(一个拄拐的转业残疾军人),给开了证明信:证明是物理老师带领无线电小组的学生搞的课外活动,这样我们才免遭小特务之嫌。老师热爱实验,对我影响很大,我们上学期间自己买材料安装矿石收音机,自己爬上房顶安装天线,当能听到省市两个电台的广播时,激动兴奋的心情难于言表,真的应该感谢我们的物理老师的言传身教。

秦老师影响了我的一生,当我大学毕业从事物理教学工作时(我们小组的其他几个同学都考上了清华北大),我也严格要求自己,念念不忘物理实验。同时要求我的学生,树立一个理念:初中物理教学,如果没有实验就无法上课。如果真的没有实验仪器,可以想法“坛坛罐罐当仪器,拼拼凑凑做实验”。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一定是很有益处的。后来,我在济宁师专物理系做了系主任,得知秦老师还健在时,曾让我的学生转告,请他到我们系任教,教“无线电基础”课(当时我正担任此课),但是未能如愿,我总觉得很遗憾,有负于老师的培养。

在我的少年时代能够有缘遇到秦老师,是我的幸运。是他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和体验了实验带给我们的惊奇感、愉悦感、满足感,领略了科学实验的美妙和趣味。这是我人生中在实验和科研方面的“第一桶金”!它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未来的门,迈出了虽然有些幼稚和蹒跚,但却极为重要和关键的起始的几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