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研究助力学生终身学习

作者:时间:2017-08-02点击数:

 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研究助力学生终身学习

——暨全国第九届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学术研讨会

    2017731-82日以弘扬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的态度为主题的全国第九届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λ顶级物理专家、教研员、特高级教师、优秀一线教师等参与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的学术研讨。

第九届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学术研讨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与青岛大学共同举办。出席本次大会的专家团队有来自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李春密教授、副理事长-陶洪教授、常务副秘书长-张宪魁教授、副秘书长-秦晓文研究员、常务理事张喜荣教授、田成良老师;来自青岛大学党委常委于永明副校长、教务处孔伟金处长、物理科学学院腾冰副院长。青岛大学于永明副校长致欢迎词,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晓文老师致开幕词,欢迎与会人员、感谢张宪魁教授对我国物理教育事业的重要贡献与持续关助、指出学习实践和创新离不开科学方法,科学方法会议对于促进教师发展、促进教学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期待物理教师团队务实创新为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于永明副校长致欢迎词                              秦晓文副秘书长致开幕词

 

 

    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春密教授作《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研究》主题报告。李教授从核心素养的国内外研究背景与现状、教师为什ô要开展教学研究、及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等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核心素养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意义与方法,高λ引领一线物理教师的教学实践。

   

李春密教授《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研究》

    李教授从支付宝到余额宝,从微博到微信,从电脑到手机相机这些现象背后提炼了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和警示:知识如何变成力量;变迁是时代的特征,变化是Ψ一不变的;思·决定出·,跨领域指向问题解决;生命力由创新力决定;我们应该培养什ô样的人并帮助学生成为期然的人? 他指出,从双基础-三维目标-学科核心素养这是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而不是否定的过程,核心素养的研究不是个别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世界各个国家都在进行相关研究,共同指向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的人。关于教师为什ô要开展教学研究这一问题,李教授指出由于教学情境的不确定性、教学对象的复杂性和差异性、教学决策的不可预见和不可复制,所以不能模式化。物理讲究初始条件的边界条件,条件不同,结果就会产生很大区别,因此教学研究不应复制,而应迁移。同时他指出教师必须具有科研素质,由知识传递者转变为实践研究者。 作为中学老师,需要了解前沿科学科技知识,熟悉大学物理知识,精通中学物理知识。教师在开展教学研究时需要重点关注情境化教学、评价实验等、中外比较等方面的问题。李教授深入浅出,为一线物理教师的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为拓展物理教师的视野,了解前沿科学科技知识,组委会特邀中国航天专家张伟研究员作《浅谈空间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空间科学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阐释了在太空中开展科学研究的意义与途径,拓展了物理学科研究的研究视野。他指出空间科学研究主要是利用空间的微重力进行地球上无法完成的实验。在谈到空间科学研究需要什ô样的人才时,张伟教授指出关键不是会什ô,而是学习的能力与速度。

 

中国航天专家张伟研究员《浅谈空间科学研究》主题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余为物理名师:梁吉峰、孔祥龙、贾素珍、孙英杰、朱文军、吴强、韩燕、¬婉嫦、姜进辉、孙÷、张虎岗、李建、祝常法、鲍建中、张跃,从科学方法教育实践研究、实验改进与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的物理课堂、网络资源的开发与使用、物理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等多个维度进行了专题汇报,充分展示了我国一线物理教师教学研究的高度与深度。

WechatIMG99.jpegWechatIMG101.jpeg

 

名师论坛交流

     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青年教师张亚明进行《汽车驾照-电·的结构与组装》STEM示范课(初中),课程形式新颖,将物理知识(解释)线索与STEM(造物)线索有机结合;山东省邹城市第二中学李飚老师进行《功》的示范课(高中),展现了高中物理教学的规范性与严谨性;中国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晓文老师及多λ物理专家做了专业指导和点评,秦老师阐述了STEM教育对当前物理教育改革的启示意义,其情境性、问题解决性、实践性等特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内动力,培养学生能力,促进终身学习;高中物理课程中对科学方法的渗透对与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秦老师指出我们的物理教师应积极响应改革要求,大胆创新,不懈探索,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张亚明老师      山东省邹城市第二中学李飚老师

 

     闭幕式上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创始人张宪魁教授发言,老先生指出物理科学方法内涵丰富,弘扬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的态度是会议的初衷,希望物理教师坚信物理科学方法对物理教育的作用,坚持走下去,不忘初心。老先生说教育应该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科学化,帮助学生进行高效学习。

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学术研讨会创始人张宪魁教授发言

 

    物理专家秦晓文老师致闭幕词。秦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大会的效果,高度赞扬了专家报告前瞻性、15场名师论坛的示范性、2场示范课的启示性。同时,秦老师指出科学教育方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科学方法本身及如何教会学生使用科学方法两个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1)关于科学方法本身,秦老师说方法是将隐含在内容背后的方法显性化,但光起名字还不够,研究这些方法背后的内涵、条件、目的、和程序。方法本身是程序性知识,我们应该深入研究ÿ个方法背后的程序,写出方法的流程图,为学生如何用方法提供脚手架。科学方法的分类维度可以更多元,可以按照解决问题进行分类,解决已知问题还是δ知问题。如科学探究是解决δ知问题的方法,问题的答案不清楚的条件下如何去寻找答案。2)关于怎ô教会学生使用科学方法,秦老师指出名师需要向名医学习,需要诊断,如何诊断出学生在哪里出了问题,在学情的基础上进行教育,才能提高教育效率和效果。最后秦老师希望教育同仁再接再厉,为物理教育事业做出的不懈贡献。

物理专家秦晓文老师致闭幕词

 

闭幕式颁奖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