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方法教育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两位物理大师的太空对接》

作者:时间:2016-11-14点击数:

     

  1029,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航天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召开,来至全国各地的120多名物理教师参加的此次大会。会议主题是如何用科学方法指导物理教学。本次大会邀请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黄恕伯老师,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宪魁教授、北京市初中物理教研员 秦晓文老师,会议由秦晓文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北航附中许杰副校长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参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召开。

  大会第一个阶段由黄恕伯老师做《优化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思考》的讲座,黄老师从建立概念的策略谈起:一..创设情境,获得感知,二 .思维加工形成定义,三..基础练习熟悉概念  ..联系实际用于实践。黄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对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让与会老师深刻的理解了概念建立的基本步骤。黄老师的报告既有前瞻性,又接地气,对中学物理教师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会议第二个阶段由张宪魁教授做《科学方法教育是永恒的追求——从楞次定律谈起》。张教授介绍了搞科学方法教育的价值与意义,并以摸火线为例进行了实验,要求物理教师要树立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正确的引导生学习物理。张教授还以高中物理《楞次定律》一节为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本节课是高中物理比较难的一节课,难在变量多,不易于总结规律,还需渗透哲学的观念。最后,张教授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出了切合可行的建议,如何突破楞次定律规律的建立。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开阔了思路,为物理规律教学指明了方向。

 

     年逾七旬的黄老师和张教授的教育思想,影响了为全国一大批物理教师,他们对物理教育的追求与付出是青年物理教师学习的楷模。正如北京实验中学刘建老师说道:大师的课暂时告一段落,他们已经种下了美丽的种子,我们在学习和创新的路上!我们身为物理人而自豪!加油!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