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数: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78年,在四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尤其是2007年学校升本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088月开始招收物理学专业全日制本科生。物理教育专业是我校最早的专业之一,从建校开始招生,该2008年升格为物理学本科专业。

2001年开始,按照学校总体建设规划,以物理教育专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应用性学科。2001年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开始招生,20042011年分别增设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2015年在上述两汽车专业基础上升格为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 20193月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获教育部备案通过,并将于同年开始招生。

目前,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设有物理学、汽车服务工程、电信工程及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两个专科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1012月确立为保定学院特色专业。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在校生833人,其中本科生568人。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3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高工1名,讲师19名,实验师3名。其中博士3名,硕士31名。构建了结构较为合理、具有一定教学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目前设有物理学、电信工程及管理、汽车服务工程、实习实训四个教研室和一个实验中心。教研室承担专业建设、专业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其他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实验教学任务和中学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

物理实验中心始建于1978年,目前建筑面积5880平方米。实验中心由校、院两级管理,实行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制,现设主任1名,工作人员共 23名,其中教授 3名,副教授 5 名,博士3 名,硕士 17 名。中心共有设备总资产1024.8余万元,1千元以上仪器设备1003台套,中心拥有7个基础实验室,22个专业实验室,4个实训室,1个现代汽车实训中心。

实验中心2006年被省教育厅、省信息产业厅确定为省级“电子信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2011年度被评为河北省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20113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校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成立了“激光光谱研究中心”;2015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遴选为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承担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电信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以及其它理科系的实验教学任务与实训任务,为教师提供科研场所,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社会服务。年均完成实验人时数5万,开放实验室人时数 1 万,可开出的实验项目210 个。

近几年我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EI收录4篇),承担河北省教学改革任务5项(其中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省级精品课1项,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项,省级教改课题2项)。

实验中心根据学生需求开放实验室、实训室,每年有上百人通过考试获得了电子设备装接工(高级)、汽车修理工(高级)、国家级汽车估损师职业资格证书,2013年以来该中心指导的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自制教具比赛已有15人获得一等奖,16人获得二等奖,8人获得三等奖。为今后进入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有图书资料室。学校图书馆藏我院各专业图书6万余册。另外,利用校园网可以登陆数字图书馆查阅数字图书、知网、硕、博论文数据库等,为我院教师查阅资料,进一步搞好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秉承和弘扬学校优良的传统和校风,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遵循“夯实基础,注重能力,加强人文,提高素质”的教学原则,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坚持办学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依据学院办学定位,逐渐完善“平台+模块”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经过四年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具备创新意识和初步科研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