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学名师张喜荣:三尺讲台说物明理

作者:时间:2022-04-22点击数:

三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有梦想的人生才是幸福且充实的人生,有梦想的人生才是幸福且快乐的人生。对于心中有梦想的我来说,教书育人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书育人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书育人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在“照亮”学生的过程中,也“照亮”了自己;在成就学生的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      

——张喜荣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她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要向一切可以学习的人学习,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常存育人之责,常思为师之道,常怀爱生之心,才能尽到一个教师的本分。”张喜荣,把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定义为两个滚烫的字——忠诚。

在校园静谧的夜色中,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灯还亮着,张喜荣正在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在一般人眼里,物理实验室的老师成天打交道的对象就是一堆冰冷的仪器,然而张喜荣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觉得这些设备都是有生命的,它们是工作伙伴、知心朋友、亲密战友。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园地,实验室工作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起着重要作用,她深深认识到这一点,自2005年担任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工作以来,15年里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随着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实验仪器和设备的更新节奏也在加快。修订、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清理、筛选、分类、维修仪器,提出补充设备清单,新仪器的登记、调试、统一管理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极大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物理实验室有千以上的仪器1000余件,张喜荣和实验室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调试设备、整理帐物卡、制订工作计划、申报实验室建设项目……干到深夜10点多是常有的事,家人对她的早出晚归已经习以为常。

责任意味着付出,但对张喜荣来说,只要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再多的辛苦也甘之如饴。

张喜荣是河北省教学名师、全国中学物理教学界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初中物理远程培训专家组组长、保定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她全心指导学生教学技能、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学习实践平台,2011年以来她指导的在校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就有20多人,她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张喜荣经常深入中学开展教育科研。她指导的中学物理教师在全国物理教学大赛及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有12人。她每年都承担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2014年8月,作为培训专家参加了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二师铁门关市教师培训项目,她的讲座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张喜荣还多次深入中学指导省、市、区名师工作室工作,并多次被聘为东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黑龙江教育学院等高校的“国培班”培训专家。


多年来张喜荣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从未因自身原因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她绝不容许自己对教学有丝毫懈怠。她承担着《物理教学论》《研究性学习》《物理测量与评价》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的《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在2010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中学物理教学设计》在2013年被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她为负责人的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2015年被遴选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既要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又要做好实验室的工作,她总说:“我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这种责任感督促着我做好每一项工作。”

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原有教学大纲和实验计划已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为保证新的教学大纲和实验计划尽快完成并实施,她常常在学校加完班,回到家又继续工作。2013年7月,我校承办第五次全国大学生、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以及第五次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研讨会,为了开好两个大会,张喜荣写了上万字的筹备方案,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清晨6点又投入到新的教学工作中。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临近会期时,她的眼睛得了急性虹睫炎,医生让她停止工作好好休息,千万不能熬夜,并且告诫她如果不听医嘱的话,后果会很严重,再三提醒她“你要眼睛还是要工作”,张喜荣还是执拗地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保证了两个大会的圆满举行。


“物理物理,说物明理,首先要自己做好,才能教好学生。”张喜荣虽然忙于实验室和教学等日常工作,却从未放松科学研究。严谨的学风和踏踏实实做学问的勤勉使她获得了众多成果。2002年,她的论文《情感教学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获得了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2003年,她主持的全国“九五”规划课题《初中科技活动课程的设置与实验》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同年,她的论文《光学启蒙教育的研究与实验》获得保定市社科类二等奖。2004年,张喜荣被评为“保定市学术科技带头人”。2005年,她主持的全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课题《光学启蒙教育的研究》获得保定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论文《高师中学物理教法课程的探讨》获得保定市社科类三等奖。2009年“综合实践活动案例设计与应用”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1年被评为保定学院首届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保定市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保定市职工职业道德模范。2016年被评为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保定最美教师。2017年被评为保定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她作为主持人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适合我国国情的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7月,张喜荣获评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

近年来,张喜荣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刊物全文转载8篇,主持省级和教育厅课题5项;主编、参编教材14部,其中的《新课程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教育部指定高等学校教材。

张喜荣,忠诚地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把对物理教学工作的热爱投入到和学生相处的每一节课、和实验仪器相伴的每一天。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