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学专业招生宣传

作者:时间:2021-06-03点击数:

物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保定,融入雄安,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高尚的师德风貌,深厚的教育情怀;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教学能力、综合管理和育人能力;具备自我发展能力,能在初级中学及相关教育领域从事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并且具有成为骨干教师潜能的合格师资。

本专业毕业生从教五年左右达到如下目标预期:

目标1:师德优良,师风高尚

热爱教育事业,扎根基层教育。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宪法、民法典、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关爱学生,用心从教,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争做“四有”好老师。

目标2:素养深厚,技能娴熟

以扎实的物理学科、教育学科知识功底为基础,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和开阔视野,将物理学科、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知识及方法整合为物理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各项教学技能及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学内容特点,创新教学设计,在实施课程教学过程中渗透科学方法教育,利用技术工具开展教育教学评价,及时进行课后反思,能够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在物理教学中开展教学研究。

目标3:尊重规律,科学育人

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理念,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灵活运用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和心理辅导、家校沟通的方法,有效开展班级指导;挖掘物理学科课程独特的育人价值、育人功能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机开展养成教育;灵活运用课外活动、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方法,有效实施活动育人。

目标4:注重成长,持续发展

结合国内外初中教育改革的动态和趋势,制定清晰的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主动践行终身学习理念,运用教学反思、逻辑批判和归纳总结等方法,不断反思改进。加入校内外教科研团队并分享经验和资源,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同事、同行、专家等主动交流合作,提升教学和教研能力,为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而努力。

 

 

物理学专业的办学成效:      

 

一、1978—2008年:物理教育(师范类)专科专业

30年办学历程中,专业培养了诸多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和管理人员,为地方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2008至今:升格为物理学本科专业

升本历经十余载,培养了五百多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人已经成为行业骨干力量或升入更高层次学府深造。

 

 

 

 

 

 

 





 

 

 

 

 

 

 

 

 

 

 

 

 

 

 

 

 

三、在校生

近三年,在校生参加全国性比赛、省内比赛获奖人数达到53人次。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就业数量整体稳定,就业率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同时,前往境内外攻读硕博学位人数逐年增加,升学质量稳步提升。近三年(2017-2019)总计有58人升学深造,其中31人考入双一流高校。201976名毕业生中有31名同学考研成功,占比达到40.8% 

参加全国性比赛年份

2016

2017

2018

参加全国性比赛获奖人数

8

7

8

参加省内比赛获奖人数

8

17

5







 

 

 

 

 

 

 

 

 

 

  

 

 

 

 

 

 




 

物理学专业的专业特色:

一、办学条件

目前,物理学专业已入选2019年度河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学物理教学设计》课程和《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课程分别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北省精品课。同时,“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7年,“物理师范模块课程中科学方法教育探究”项目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3人(含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2人),中学兼职教师8人,结构合理、能力素质较高,能够满足师范生培养的要求。近几年,专业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EI10篇,人大复印转载4篇。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项目2项。张喜荣教授关于中学教学研究的两项成果分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实验中心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近千万,基础实验室7个、专业实验室19个,建有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

物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主要开设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普通物理实验、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程、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近代物理实验、电工学、电工学实验等。

师范技能核心课: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中学生心理与教育、中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物理实验技能训练、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等。

物理学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一、基础设施

物理实验中心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超千万,基础实验室7个、专业实验室19个,建有“发光材料实验平台”、“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实验平台”及“物理教师教育数字化实训平台”、教育实习践习基地,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师资力量

物理学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产出培养为导向,突出师范教育特色,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列为河北省一流专业,正在迎接中学教育第二级专业认证。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4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另有专职实验人员4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

物理学专业就业方向有哪些?

学生每年到保师附校、保定市十七中、二中分校、十三中、外国语等中学参与中考实验培训等实习实训活动。学生每年在我院教师指导下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互联网+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前景喜人,主要有以下几种去向:

一是从事中学物理学教学或中学教学管理;二是国内升学攻读硕博学位;三是出国出境留学深造;四是机关事业单位;五是私企国企电器工程师、研发工程师。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qd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